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的寡头是苏联解体后动乱时代的产物,这些人有本事抓着时代的空挡,运用权术,借着私有化把偌大国有的资产纳入囊中,摇身一变成为了国际资本家,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寡头新贵们常露面于华尔街的一些公共场合。美国财界非常务实,一点也不歧视这些人,早年美国的富豪非法军火买卖,贩卖假酒,炒地皮,及从事各种暴利行业,累积资本到一定程度后做些慈善事业,附庸风雅的购买些艺术品,冠名博物馆,出入上流社会,现在引领风骚的蓝筹企业如埃克森美孚和银行如摩根大通等,都可溯源与早期的流氓资本家(robber baron)。我那时在纽约的路透社采写新兴市场,曾经专访过别列佐夫斯基。

别列佐夫斯基当时约50岁,谢顶,个子不高,精力极为充沛,似乎五官四肢都没有一刻停的下来的。他说他是学数学的,语言能力不佳。的确,他的英文没有文法,而且讲得飞快,前后矛盾。我不时请他重述他已经讲过的话,结果第二次讲的和第一次讲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我想他的大脑思维速度远远超过他讲话的速度,所以5秒前的话还没说完,他已经转到下一个话题,请他在解释时,他又转入第三个话题,好像是在迷魂阵中,转来转去。我回到编辑部,听了几次访谈录音,担心引用他的原话时断章取义,但我不觉得他是故意在忽悠我,因为他回答问题的确是想到哪里说到哪里,根本不管靠不靠谱。我问他是否支持叶利钦竞选连任,他说叶利钦的问题很多,酗酒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寡头在他的身上押了不少赌注,不能放他走;他同时说他更愿意扶植一些地方势力与其抗衡。一年后他和其他几个寡头还是支持了叶利钦。他也谈了些俄罗斯的经济,内容我不记得了。

我的感觉是别烈佐夫斯基只想要知名度,而对出什么样的名并不在乎。也许他的性格使然,即使给他写好讲稿,他不一定会照着念。所以我对他的印象还不坏,胆大狡黠,滑不溜丢,总比那些经过过度包装、一举一动都要看看身边公关顾问的眼神的傀儡要好得多。

别列佐夫斯基和其他几个活跃在美欧资本市场的寡头都是犹太裔,做为主流通讯社,我们不能拿他的族裔说事。然而当时不少人认为这些犹太人有阴谋,里应外合,造成国际资本瓜分俄罗斯。普京当总统后,别列佐夫斯基申请英国的政治庇护,长居伦敦,生活优裕,去年打离婚官司,还出现在新闻媒体。

叶利钦靠着寡头的支持连任后,经济危于累卵,两年后就出现赖账的金融危机,1999年让位给普京,普京铁腕整治寡头,大快民心,巩固了他的地位。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苏联解体之初搞私人银行,尤其与境外资本关系密切,有融资渠道,他以约两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的由西伯利亚油田和伏尔加炼油厂, 随即在纽约、伦敦、 法兰克福等证券交易所上市,身价达150亿美元,是俄罗斯首富。但是他羽翼未丰就开始与普京作对,支持反对党等一系列活动,终于在2003年被捕下狱,定罪为逃税和诈骗。大家心里有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霍被关在在赤塔的监狱里,享有相当的自由度,还经常用书面方式答记者问,继续给自己打造国际品牌。去年三月起,也就是他2005年被判到八年刑期过半,可能假释之前,普京再度以贪污洗钱罪起诉他,长达20多个月的审讯后,霍和他的合伙人列别迪夫被判14年,除了已服的8年外还要服六年,要到2017年才刑满。这个寡头不与普京妥协,把人生美好的时段断送在牢里,算是一条硬汉,普京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不放他出来,也许对他的影响力还有一定的恐惧。

西方媒体报道霍的审判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与普京作对的人一定是人格高贵的,所以判决有罪一定是政治阴谋。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欧盟的一些领导人纷纷发话谴责俄罗斯政府。俄罗斯的法庭真是如他们所说的那么黑暗,一无是处吗?有多少人真正看了起诉和被告两方提出的证据?为什么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霍罪有应得?我没有答案,但是读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指责俄罗斯的司法是“选择性的控诉”时,我想问:西方媒体是否也是“选择性的取证”来下判断?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