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国家发改委公布10月份有24种食品价格上涨,涨幅近80%,同时预告近期多数品种的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在国际期货市场农产品飙升后暴跌,然后继续攀升,后面明显有炒作的因素。民以食为天,面对粮价如此波动,全世界会有多少人因买不起粮食而陷入饥馑,于是有心人士拷问粮食能像其他证券化的资产已于来炒作吗?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基金年中宣布在未来数年内将投入25 亿美元运作于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交易。不久美国有37个民间组织认为这种资产配置会助长农产品投机炒作,致函敦促在参与在这类投资时三思而行,后来基金会把首期投资预定额由原来的3至5亿降到1.5 亿美元。

这些民间组织中有玛利诺修女会,该会管理资产投资的负责人对媒体称:七月份美国小麦价格飞涨了六成,这种巨幅价格波动无从由基本面来解释而是市场炒作造成的,小麦和大米是不只是商品期货而是许多人赖以生存活命的食品,大肆炒作不计后果,伤害到他人生存权,超越了投资伦理的底线。

农产品价位节节攀升诚然有一些宏观面因素:长期对农业投资不足,世界人口增加,全球气候变暖增加了影响农作物生长的不确定性等。一般预期认为未来的需求大于供给,可能会导致目前囤积,提高现货价。 但这一轮的国际粮价上涨,主要经过大宗商品期货和指数的炒作。期货是虚拟资产,可以大量建仓做多,如果市场一致认为农产品的价格会逐步上升,或至少不会大幅下跌,大伙儿一古脑去做多,那么做空的一方就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反复的把价格抬升上去。

长时期大宗商品是特定的一种资产类别,价格的起落和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相关性不强,所以能在投资组合中有对冲平衡波动的作用,但是自从大量资本进场,流动性成为支配价格走势主要的因素,逐渐脱离了基本面。例如芝加哥大宗商品小麦期货交割时,现货常低于到期期货价,照理论说,交割时空方可以买现货来交割,因而现货和到期期货的价格应该是一致的, 然而大量炒作期货指数的交易员只是坐在电脑前演算自己账上基差的变化,与农产品业界几乎没有任何关联,到期就按期货市场价格现金平仓,久而久之,期货与现价的差额,就变成见怪不怪了。真正种地从事农业生产者并不能在期货价格上升中得到很多的好处,而生产资料的上升,使得他们资金短缺,无法大量投入来改进生产力,提升未来的总生产量。

再平时,所谓的“投机”不是件坏事,生产者希望把风险转嫁到愿意承担风险的一方,拥有资本的一方愿意承担风险来获利,两者配合可以平抑价格的大幅波动,这就是期货市场存在的合理性。虚拟炒作成为问题是当泡沫形成时价格与基本面脱钩,大量的游资进场显示出资本市场的失衡,发达国家政府超发货币,低利率和流动性泛滥,形成通胀预期,而农产品又正是在通胀时可以保值的资产, 预期的回报远远超过股票和债券,吸引了大量的游资。在加上全世界的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美元疲软加剧农产品价格上升。按照世界粮食组织的估计,今年全球粮食进口总额将上升百分之15,达到10.26 亿美元,仅略次于2008年历史最高位的10.31亿美元。在2008年以前的十年间,每年平均的粮食进口总额约5亿美元左右。

食品价格在发展国家消费比重至少是发达国家的两倍;粮食价格上涨对发达国家带来的通胀影响是轻微的,但能造成发展中国家剧烈的通胀及可能发生的社会动荡。2008年石油和粮食价格双双上涨就曾引发了世界各地至少34起骚动事件。  

    美国多年来国际收支和财政双子赤字,以信贷来超前消费,从个人到国家,以债养债。债务危机发生,国内普通人民,失业破产,住房被查封,并殃及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买不起粮果腹充饥。在通胀情形下,加州教师退休基金为了保值,选择大宗商品,有人认为无可厚非,要不然教师退休金不足以养老,有谁来救济呢?然而美国退休教师无论如何勒紧裤腰带,所做的牺牲无法与贫困国家的饥馑和抢粮的恐慌相比。美国民间投资机构正视这个问题,同时采取行动劝阻不计后果的投机炒作,用心良苦,效果也许是杯水车薪,至少表现出民胞物与的情怀,这种道义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 
(注:马利诺修女会曾在辽宁、广东、广西,上海等地办学校和医院,及从事社会公益事业.)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