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在路透社工作,公款消费时,内部话叫做 “男爵埋单”, 因为创始人保罗.朱立乌斯.路透在1871年被封为男爵。离开路透社后,发现近年最大的改变是在传统的硬新闻和特写外,这家百年老店增加了评论和博客。

比起其他传统媒体,通讯社比较顶得住新媒体的冲击,因为时效性和24小时滚动播出一向就是通讯社的工作方式,而且适应数码科技软件硬件的升级换代也习以为常。还有,传统媒体不景气,削减驻外采编人员,为了填充版面,就更依赖通讯社稿,此消彼长,加大了通讯社的重要性。但是新媒体革命,势必带来一个大洗牌,在全球人人皆可为记者的时代,这个老牌的通讯社,很勇敢的吸纳了博客专业户。

三文鱼就成了路透男爵席上的一道新菜,而且名声大噪。

英国人Felix Salmon(他的姓是英文字的三文鱼)十多年前来到纽约,没有固定职业,给边缘财经媒体写些稿子。 有一段时间他在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宾尼的顾问公司的网站担任博客栏的编辑,这段经验使他摸透了博客操作的技巧,开辟出独具个人风格的博文,崭露头角。他虽然没有受过经济金融正统训练,但凭他的聪明,对财经新闻把握有相当的水准,站在专家与非专家之间,有一定的见解,且文笔犀利。后来在“投资组合”网 (Portfolio.com)继续写财经题材的博客,今年被路透社罗致旗下。

他跟纽约时报周日版专栏作家斯坦恩(Ben Stein)特别过不去,多方调侃这位仁兄的奢华生活和在他看来无聊的评论,九月初指出斯坦恩给一家信贷评估公司做广告,等于是滥用他在纽约时报的知名度来误导公众,没多久这位名嘴就被纽约时报炒了鱿鱼。这件事更提高了三文鱼的知名度。

路透社全球总编史进德9月17日在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演讲时明确表示新闻和评论是井水与河水:新闻事实、背景分析、还是主观评论,在标签上要交代得清清楚楚。

史进德演讲的题目是“镜子与水晶球:媒体在金融危机中的角色”,他特别强调媒体要做一面反映事实的镜子,一面完美的镜子是没有情绪的,是铁面无私的,最要不得的是把观察者与被观察者混淆在一起。( 点击进入:《镜子与水晶球——路透社全球总编在清华大学的演讲》

这种尽可能把个人的主观看法摈除在外的新闻理念是路透社能被世界各地用户接受的主要原因。以前电报和信鸽传递的信息有限,订户只可能付费经过电报解码及后来特定的终端机来获取最核心的消息。但是随着传播方式成本的急剧下降,路透社意识到在信息民主化的时代,除了硬新闻和不偏不倚的立场外,读者渴望阅读有见解的评论,而且可以由此参加辩论。三文鱼的成功就在于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敞开交流空间,大家都可以讲几句话。很有意思的是公众有看评论的意愿,但是却不愿花钱订阅。 纽约时报有一阵子把明星专栏作家的评论在网上作为付费订阅项目,结果读者人数大减,不得不取消这个办法。

三文鱼这道菜目前的确给男爵宴席增色,路透社的盈利主要来自高端金融财经资讯和交易系统,其次是大众新闻媒体订户,评论这一项是免费的。三文鱼在一篇博客文里分析说,评论的影响与载体传播的范围成正比,付费实际上扼杀了评论的影响力,完全得不偿失。当然这种男爵埋单的模式对他个人是无风险的利益最大化。

路透男爵当年大概难以想到有一天菜单上会有价钱不菲的三文鱼,而且供给一般人免费享用。三文鱼能领风骚几多时很难说。但是他的确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为财经新闻添加了美味可口的话题。

( 三文鱼Felix Salmon: http://blogs.reuters.com/felix-salmon/ )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