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葛爱睦(Amos Gelb)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新闻学院院长,能讲中文,而且喜欢吃担担面。上周他走访北京的几个新闻院校,讲座的主题是“记者的未来”。我一看这种大而空的题目就头疼,但同时也很好奇看他怎么能把这个题目说活。

他开宗明义就否定了记者消亡论,这不足以为奇,要不然咱们教新闻的老师自我报废就得了。他的理由很简单:人类总会彼此做孽,自相残害,所以记者们有报道不完的题材。除了人为的伤害,还有自然肆虐,大家一起对应天灾人祸时,准确优质信息的重要性就不言自明了。这在中东动乱、日本海啸、核电厂告急时,听者心领神会。

葛老师长时期在美国CNN,国家地理等电视频道制作节目,习见媒体人,尤其是明星主播和报业的名记们,唱高调,不思进取,因循老套的叙述模式,新闻行业自恋到一个程度,事实上已经被受众遗弃。CNN在美国国内观众逐年下降,主要靠国外的广告收入来支撑。等到互联网、移动通信等科技冲击传统媒体势同摧枯拉朽,这些人已经是侏罗纪的恐龙了。

精力充沛、声如洪钟,葛老师模仿当事人的神态语调,唯妙唯肖。他说记者是内容的创造者,应该掌握各种媒体的形式,用受众最愿意接受的方式传递内容。在校的学生和新进记者正好在新旧交接时,灵活思维,掌握技术,打造出新天地。

葛老师的新媒体革命论让我想到法国的媒介批评家瑟基。哈里米,他把受众比成当年法国大革命愤怒的群众,积怨多年,最后网民带头以敲击键盘的方式攻克了传统媒体的巴士底狱。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