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拉里为总部设在卡达尔的半岛电视台做宣传,有些匪夷所思。上一任布什总统任内,国防部长还大骂半岛电视台是本拉登和其他“恐怖分子“攻击美国的平台,现在成了政府、国会、学者、民间依赖了解中东局势的新闻源。 

希拉里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时盛赞半岛电视台报道的是货真价实的新闻。“即使你不同意它的观点,你也会觉得24小时看到的是新闻,而不是无数的广告和吵吵闹闹的脱口秀, “希拉里甚至认为美国电视是在糟蹋美国形象:“一位阿富汗的将领对我说,他接触到的节目使他以为美国所有的男人都爱好摔角,女人成天穿着比基尼泳装走来走去。”

其实希拉里夸奖半岛电视台的用意,除了用“激将“法刺激美国电视台振作外,主要忧虑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会大规模削减国务院的预算,游说国会对国务院多拨点外宣经费。

半岛英语频道2006年开播,定位是全球性的热点新闻,有65分社,单独制作,而不是阿拉伯语版的翻译版,采编制作人员多半是中东地区的人,在西方受过教育或在西方媒体工作过的专业人士,一般主播没有明星气质,反而让观众在过度审美疲劳后,有耳目一新之感。半岛带着英国口音的英语给频道带来了一份优雅,正好合乎美国人潜在崇英的心理。在今年初在一百多个国家有2.5亿接收点可以收视,然而在美国只有三个局部的地区可以收看到,占全国有线电视的百分之1.7。

这回中东的动乱,半岛电视台占了本土地区的优势,给各国观众前所未有的机会近距离观看中东各地发生的新闻。引起卡扎非,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其他中东领袖愤怒,让美国舆论界刮目相看,认为半岛电视台促进了中东民主,由于影响力上升,美国政府官员也愿意出镜接受采访。 

半岛的兴起正赶上美国电视媒体的衰落,美国电视频道受到网络的冲击收视率逐年下降,为了节省开支,关闭了不少驻外的分社,使用的内容经常是购自外国的电视台或是个人摄制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尤其在美国本土,CNN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在以民粹保守定位的福克斯频道之后。 

面对希拉里的指责,美国主要电视频道表现出唾面自干的坚忍,其实他们知道美国观众长期爱看“干货“新闻的人并不多,半岛电视台与他们争夺地盘胜算的可能有限。 

三月间两位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博士生做了一份报告,研究半岛电视台能否靠着目前中东报道的知名度打进美国市场。他们调查设计很有创意,一组受访者看了原汁原味的半岛电视台的视频,多数认为不可信,另一组看得是同一视频,但是打得是CNN的招牌,回答问卷就认为可信度很高,还有一组,虽然很少看CNN, 而且没接触过半岛节目,认为半岛是阿拉伯国家的宣传机构不值得一看。美国人缺乏开放心态,一般观众找与自己观点相近的电视台,而不是想通过了解不同的观点来获得全面的认知,这种习性很难改变,所以这两位学者分析的结果认为半岛在美国可能长时间存于边缘。 

这份报告也考察了美国主要有线电视的运营商拒绝传送半岛电视频道的各种原因,先是布什政府指斥半岛为恐怖分子张目,广告商不愿沾边,在加上美国观众不喜欢看国际新闻,有突发事件事可能看一阵,但是随后就回到先前漠不关心的状态,CNN 报道国际新闻还是有相当的品牌效应,所以国际事件发生时,观众还是习惯性的看CNN,拿日本地震海啸为例,事发的一周收视率飙升,可是过后一周,收视率就回降到原来的水平,这对吸引广告投放的难度很大。 

幸亏有网络,即使有线运营商不开放给半岛,上网观看半岛视频的人数剧增。自从埃及动乱以来,半岛网站来访人次增加了25 倍,其中约160 万来自美国,占增幅的一半,正反映科技打破传统垄断的功能。希拉里自从上任为美国国务卿之后,积极提倡开放全球网络空间,她批评美国电视新闻质量让人羞愧之时,着眼的不是建立一个国家出钱支持的频道来和半岛电视台抗衡,而是大量投入阿拉伯和波斯文社交媒体来宣传美国。 

然而半岛电视台还是想尽办法通过主要的有线运营商来接触到美国传统的有线订户,期待一些电视观众在偶然的情况下,拨到半岛台,养成习惯观看,逐渐改变他们对阿拉伯世界的成见。密西根大学的学者分析运营商如果添加半岛节目,估计针对阿拉伯人聚集的纽约和洛杉矶等地投放广告,有相当大的盈利空间,但主要还是政治因素使他们却步。最后说白了,信息战还是政治挂帅,运营商守土有责,开放渠道不仅仅是商业利益的考量。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