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夕,前美国财长鲍尔森在把政府将要接管房利美与房地美(“两房”)的政策透露给一群华尔街的哥儿们,然而同一天他在公开场合所说的却是截然相反的另一套话,这件三年前的往事印证了“占领华尔街”运动指责美国政府被华尔街挟持,不是一群对现实不满的人胡搊出来的。

 

彭博市场杂志上月底一篇调查报道详述鲍尔森2008年7月21日和10来个对冲基金的巨头在伊顿公园资产管理公司的总部会面,鲍尔森从政前从1999到2006年担任高盛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和这家公司的老总是老同事,列席的还有另外四名先后在高盛修炼过后自己出来搞对冲基金的高手。鲍尔森问这些在座者:如果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市场将做如何反应?大家心里明白,这种纳入政府保护的“国有化”意味着“两房“股民将面临血本无归,一部分债权人也可能遭受洗劫。在场的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当时正在做空“两房‘,听了鲍尔森的话后惊喜交加,尤其是鲍解说了政府将采取何种行动的细节,他意识到这是势在必行,果真七周后应验。

 

为了谨慎起见,这位基金经理特别打电话给他的法律顾问,咨询他可能发的这笔财会不会触及到“内部交易”的问题,律师的回答:鲍尔森透露出的信息的确构成“实质性“内部人泄密,但是他的空仓已经建立,所以不会吃官司,重要的是不要再建仓和做相关的交易,所以这位基金经理乐得坐享其成,等到两房一跌到底才平仓。

 

就在开会之前同一天,鲍尔森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称美政府部门正着手查两房的账,宣称一旦真相公诸于世,就能稳定市场信心。这条消息次日见报后的确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剂。要是鲍尔森的哥儿们没有独特渠道窥探政府真正的意图,也许会提前平仓。目前不得而知的是在座的经理有多少利用这条炙手可热的“贴士”建仓和加码卖空,从那些市场上依靠媒体报道的消息的冤大头们手中狠狠的赚一笔。

 

如果鲍尔森向纽约时报说谎是为了安抚市场,那么跟哥儿们透露出的敏感信息又怎么解释呢?

 

这是照顾自己人禄利财货的朋党资本主义(crony capitalism)。索尔金斯的“大而不倒”一书中提到鲍尔森于2008年6月在莫斯科和高盛的哥儿们畅谈政府该如何出来救市,他身边的同僚不太自在,要求在座的人不要把谈话外传,显然有些心虚,鲍尔森的回忆录“悬崖边上”压根没有提到这件事。高盛在后来雷曼兄弟垮台时引爆的华尔街风暴中损失最小,也许不完全是巧合。

 

彭博挖掘出来这条三年前的旧闻,在占领华尔街运动到处被驱逐,适时的提高公众警觉政府官员和华尔街之间的关系,重要性应该不下于水门事件,然而除了一位新科的众议员表示关注外,主流财经媒体几乎没有跟进,也许一般人认为这种权钱勾结,历来都有,这次被抖出来,吵闹一阵后,亦然故我,基本上是条“狗咬狗“的消息。

 

最近欧债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天天出现在新闻上,好像欧元的去留是这两人决定,然而明眼人很敏感的看出来先后上台两位叫“马里奥”的技术官僚和高盛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取代了丑闻缠身的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新总理兼经济部长马里奥蒙蒂,在2005年曾任高盛顾问,另一位就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奇,他在2002到2006年之间是高盛欧洲副总裁, 在他任内,希腊进入欧元区。为了达到成员国负债不得超过GDP百分之60的要求,高盛帮希腊在国际收支上做了手脚,用金融衍生商品把债物包装处理,从账上隐去10亿美元,得以过关,高盛也因此赚了约3亿美元的手续费。欧洲人问:由这些人来处理债务危机,岂非“狐狸看管鸡笼”?

 

两年前美国滚石杂志作者泰比曾把高盛形容成“吸血乌贼”,这个怪物漂洋过海,登陆欧洲,把触角伸到欧洲政经的最高层,比起当年拿破仑战争中的罗斯希尔德财团的影响力更有过之。

 

纵观高盛的兴起和扩张与美国上世纪国力发展同步,它是美国资本文化的缩影。美国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说教,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谴责印尼等国的“裙带资本主义” 是资本主义的异化, 美国人认为寡头是别的国家制度缺陷的产物,请问在伊顿公园总部聆听鲍尔森的那些人不是寡头是什么?政府拿了纳税人的钱,保护银行财团,是道地的“利润私有化、亏损国有化”。

 

金融危机给美国政府的可信任度在国内外受到空间的质疑,一个国家经济实力衰退还是其次,更根本的是秉承的价值信念的破产。美国乐道的公平竞争“费尔波赖“(fair play) 到那儿去了?鲍尔森要给世人一个说法。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