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砖四国”十年间成了一个相当诱人的概念,黄澄澄、沉甸甸的大金块儿,何等耀眼,何等结实。有谁听说过“果子狸五国”?这是继高盛造词之后,汇丰 银行想出来的另一轮新兴市场投资概念。果子狸(Civet),指哥伦比亚(C),印度尼西亚(I),越南(V),埃及(E)和土耳其(T)。

 

五国被稀里糊涂地放在一起,既有去年曾政治动荡的埃及,也有靠近希腊被欧元影响得够呛的土耳其。印尼和越南受惠于亚洲,经济成长不错,南美的哥伦比 亚也“看上去很美”,困扰多年的毒枭被清洗后,几家评级机构已将其主权债从垃圾级升至投资级。这三国,共同之处是热钱涌入,致使通胀和货币过度升值。但到去年下半年,游资则开始反向流动,退潮的时间到了,短命的“果子狸”,也随着新兴市场不再受宠而销声匿迹。

 

其实“金砖四国”并没有含金量的意思,BRIC是砖块(brick),泥砖土砖都是砖,冠以“金”字乃时势所致。当年高盛分析师奥尼尔只是说未来世 界经济发展将建筑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些砖头之上,并没说这些打地基的砖乃黄金铸就。投行的仓颉们,总是在挖空心思造字,这是他们营销金融产品的一种手段,上世纪八十年代有所谓的亚洲“四小龙”(台湾,韩国,香港和新加坡),随后又有“四小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这些国家 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因生龙活虎响亮的名声,比较好卖。

 

在2008年的这一轮金融危机中,新兴经济体曾被视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

 

分析师们鼓动如簧之舌,说新兴市场已与发达经济体“脱钩”,不再只是附庸;其巨大的内需可以给疲软的发达经济体注入活力云云。而要扩大国内消费,前提是要营造一种让这些国家百姓无所顾忌消费、甚至超前消费的氛围。这就需要一阵子吹捧,把新兴市场说成是拯救世界经济的力量。此类宣传同时可以打造成投资 热点,令早进场的投资增值,并在获利后伺机离场——“迷汤术”历经多年,几乎百试不爽。

 

看看上世纪90年代的几次金融危机就可以发现,受害国总是在被吹捧得迷迷瞪瞪的时候,危机随之而来。墨西哥签订了北美关税协定后不久进入了所谓“发 达国家”行列,市场开放,货币坚挺,于是中产阶级买进口车,出门旅游度假,过上了发达国家的生活。没多久,债务危机爆发,比索大幅贬值。几年后,同样的情况轮到泰国:大规模国际游资流入,经济泡沫化,而鼓吹泰国投资前景者却说这是发展阶段必经的“良性通胀”,泰政府掏空国库,无法捍卫泰铢货币贬值,危机随 之扩散到亚洲其他地区。

 

这时所有的甜言蜜语都听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冷嘲热讽。墨西哥的金融危机被称为“特其拉(墨西哥土产烈酒)危机”,意思是酗酒过度出了问题;亚洲金融危机是东方裙带资本造成的,目前欧债风暴,则是猪群(PIIGS指葡萄牙,冰岛,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蠢有应得。

 

投行很有一套制造投资氛围的本事,尤其是对付新兴经济体,知道这些后出道的经济体比较稚嫩,有些自卑,还真以为国际金融圈制度透明,有则可循,抱着谦恭学习的态度进场,一看就是被宰的对象。几副迷汤一灌,就昏头转向,成了瓮中之鳖。

 

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大规模的入侵比较困难,但在操纵热钱的进出上,这些国际老手还是收放自如。最近几年又加上一个卖空的把戏。国际著名炒家查诺斯就盯上了中国,专门卖空中国境外上市企业的“浑水公司”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

 

照理说,由于卖空者找有缝的蛋,使得上市公司对弄虚造假存有戒心,不敢为所欲为,能取得监督市场的作用。最近中资公司接二连三被曝光种种问题,股价 大跌,卖空炒家如愿以偿,早先吹捧中国概念股的,要是没有及时出场而被套牢,不怨自己选股没有眼光,却把怨气出到全部中国概念股上,咒为“红领犯罪”。其 实这些有问题的国内公司到境外上市,原本就是拜一些知名投行所赐,他们在赚足各种费用后,一走了之,其他概不负责。

 

正所谓“吉言耸听”,其教训如国内学者所言:人的自信压不垮,但可以吹垮。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