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媒体是市场经济食物链的一部分,即是捕食也是被捕食的对象;多半的时间可能是帮助捕食动物猎取其他物种,但不时也会成为这个食物路径上被吞吃的一员。最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民企普大煤业遭到卖空炒家的阻击,一系列不规范的行为曝光,股价爆跌,不但在交易所被摘牌而且引起美国证监会上月起诉该公司的两位负责人。纽约时报的财经专栏作家诺里斯发现自己的正是受害人之一。

 

普大的主要资产是煤矿。2010年在美国股市公开集资1.3亿美元。美证监会提出的诉讼中指出普大的董事长赵明在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在2009年把绝大部分资产转移到自己名下,次年将这些资产近一半卖给中信信托,实际上普大资产已被掏空,而在美国以空壳公司集资涉嫌诈骗。整个操作的过程回头来看,实在草率的惊人。

 

普大早在2005年越洋登陆美,用借壳上市的方式收购了一家佛罗里达州的”壳“企业, 随后在美国台面交易的”粉红单“上交易。台面交易本身就是个风险极高的交易平台,而”粉红单“又是资本最不够格的公司股票转手的方式。到了2009年9月普大跨出一大步,在面向自然资源及中小企业的全美证券交易所挂牌,是当年扎堆进入场的第十家中国公司,次年2010年增发招股,头次募集到1280万美元,到年底又募到1亿多美元。承销商从这两笔交易中取走650万美元手续费。

 

诺里斯文章中提到普大事件是中国公司到美国圈钱的模式,先买个壳公司然后改头换面,避开了新股上市耗时耗财复杂的正规程序。这些上市公司正赶上美国看好中国市场,吸引了不少投资人,其中不乏名声很大的对冲基金,如2007年在美国房贷危机做空而赚了35亿美元的鲍尔森公司,就投资了嘉汉林业. 管理诺里斯的退休基金的”前卫基金“持有50万股普大矿业。

 

从去年初,美国做空的炒家就不断爆出这些经由“后门“进入市场的中国公司的种种不规范,有的是会计账上做了手脚,有的是虚假信息以及刻意误导投资者的声明。总之,持有中国股票的机构投资者成了惊弓之鸟,只要一有负面消息出来,就立刻脱手。鲍尔森就赔了5亿美元,前卫基金也已清仓,不再持有普大股票,在买高卖低的情况下,损失显然不在少数。

 

然而诺里斯最惊讶的是普大转移资产是在中国有关方面正式备案的,怎么一大群参与普大到海外上市的美国和加拿大投资银行和律师顾问们,更甭提那些审计和承销商,连基本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都没有履行到?

 

他联系到一位名叫大卫美国经营股票买卖的投资人,花了500美元中介费就正正当当的从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拿到赵明把普大资产转移到自己名下的文件誊本。随后他找到一位在香港的分析师深入研究普大这件离奇的资产转移,证实了赵老板涉嫌“盗窃”从已经上市公司的资产。去年四月他和专门做空的Alfred Little公司分别在自己网站登载了这篇报告,当天股价就暴跌百分之34,收报6美元一股,随后勒令停牌。

 

在出事的四月间,赵老板伪造了一封中信文件称未曾收购普大资产,而且为了稳定市场,安抚投资者,赵称他正在考虑以每股12美元的价格收购世面上流通的普大股票,企图将公司私有化。中信否认出具此函。之后股价节节下跌。八月份普大被交易所摘牌。现在回到“粉红单”交易,报价两美分一股。

 

在任何投资市场,基本的信任是基石。交易所和监管机构相信想要挂牌的公司提供的信息是全面的,而且辅助引导这些公司的投资银行、法律顾问、会计审计事务所是以它们的职业信誉来担保程序上的合法合理。而普大事件的教训是这些拿了数百万美元咨询费的顾问团做出的成绩,还不比不上大卫只花了几百美元雇来的无名氏。

 

普大事件在国内也有报道,普大方面称美国上市只是“洗煤“运作部份,又说在美国组织律师团上诉等等。被起诉的赵明和前总经理朱立平不可能到美国法庭为自己辩护,美国媒体很无奈的承认,这两人如不出面,这个案件基本无法开展,受损的美国投资者无处寻求补偿。美证监会称正在与中国监管部门联手整治规范跨境上市的公司,来保护投资者,调查的范围包括律师、会计师和协助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投行顾问们。国内财经媒体有责任积极配合调查,开出一张名单,将对两国规范市场和重建投资信心有大帮助。

 

诺里斯是一位典型的美国“股民”,  美国18岁以上的成人约六成“持股”,这包括投入股市退休基金,个人购买股票和股市基金。而且收入越高、教育程度越高的人群,持股比率越高,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上,研究生学历的美国人,持股接近八成。这些人算是社会精英,他们对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的恶劣看法将连带影响对中国全面的印象。美国民意动向对中国收购兼并某些美国企业的审批,甚至对整体涉华政策的推动,都有关键的作用,不可不格外重视。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