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都把CNN看作美国对外宣传的利器,但最近这家媒体频发重大错误,国内收视率又创新低

 

不久前,CNN报道奥巴马的医改法案被最高法院否决。7分钟后,做了更正。这么重大的消息居然弄错了?在争分夺秒的时速竞赛上,出错可以理解,但不可以原谅。

据报道,奥巴马和幕僚盯着CNN的屏幕,以为大势已去,正在无奈之际,看到几家通讯社的快讯,转忧为喜,也顾不得埋怨了。然而以后有重大事件发生,白宫大概不会像以往那么依赖CNN了。

CNN的坏消息接踵而至。五月份收视率创21年来新低,整个第二季度,黄金时段最受广告商青睐的25至54岁年龄段的观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成,低于13万人。

CNN国内节目的确没有看头,内容空空洞洞,从下午4点到晚上11点,一群吵吵闹闹的主持人,访谈口沫横飞的专家,总统选举报道议题的碎片化,偶然插播一些实地采访的报道,但多数是足不出户,在演播室制作出的节目。

就在为数不多的现场报道中,英女王登基60年“钻石庆典”的实况转播受尽了国内外讥讽。皮尔斯•摩根(Piers Morgan)原来是英国每日镜报的主编,2011年1月加盟CNN,从文字媒体跳到电视。他对皇室的排场惊叹连连,诸如:“泰晤士河上感官刺激的盛宴”,“太棒了”,“绝对非同凡响”用尽了最辉煌华美的谀词。

美国人虽然对与英国皇家有好奇心,但过度的吹捧,令人生厌。经常拿新闻主播开涮的喜剧节目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Jon Stewart)遇上这个大好机会,毫不留情地讽刺CNN连着几个小时空洞肉麻的报道。尤其是在庆典进行时,在世界另一角落的尼日利亚发生空难,CNN没有报道,而摩根却为英空军飞机的花式表演因为天气原因取消,惋叹地告诉观众:“这真是条很悲伤的消息。”

近些年来默多克新闻集团属下的福克斯频道,抢占了有线电视的市场绝大市场份额,收视率一直遥遥领先。第二季度所每日平均214 万,CNN只有47万。福克斯成功的秘诀在于看准了美国电视观众的品味不高,电视媒体基本上是个娱乐的媒介,刻意扬弃所谓的中立平衡,自称代表右翼民粹,用情绪的观点和话语吸引观众,在政党政治中发挥很大的作用。目前默多克打算分拆新闻集团为两家上市公司,福克斯就归属娱乐产业的一边,相对而言,华尔街日报归属新闻出版的另一边。

面对福克斯这个庞大的竞争对手,CNN到目前为止,还是不想放下身段,走小报化路线,为了搞平衡,不能采取立场,变得沉闷庸俗,缺乏想象力,反复唱老调,傻瓜访谈傻瓜,成为笑柄,但是无论用什么小伎俩,均徒劳无功,收视率仍不断下滑。

境外市场上,福克斯有自知之明,它那套人身攻击,民粹的喧嚣,也只有美国本土的观众能接受,在国外落地不多,所以CNN多少还撑得下去,保留了作为代表美国的旗舰频道的地位,只要是国际上发生了什么重大的事件,一般人还是习惯地打开CNN看最新的情势发展。去年第二季的阿拉伯国家多事、本拉登致命等重大事件,大幅提升了收视率,相比之下今年同期国际上没有大事发生,成为CNN同比收视率大幅下滑的一个原因。

CNN的劲敌是BBC和半岛电视台,但是CNN是个靠广告盈利来维持的商业频道,广告合约和突发事件时的收视率很难对齐,无论CNN还是广告商无法预测未来有没有重大事件提升收视率,即使CNN国际报道在一个季度吸引了一时的观众,也很难转换成下一季度广告收入。

在国际新闻报道上,CNN最近也犯了几个灰头土脸的低级错误。报道欧债危机时,用地图显示欧猪五国(PIIGS),居然把应该代表葡萄牙的“P”,标成经济很扎实的波兰,波兰虽是欧盟成员,但不在欧元区内。还有把利比亚的首都的黎波里放到了黎巴嫩,在网上疯传,受到不少国际网民的讥笑。

斯图尔特节目中一位英国记者越洋报道伊丽莎白二世的钻石盛典的排场时,触景生情,惆怅地说:想到一个伟大帝国,最好的时光已成过去,要寻找过去鼎盛光辉,而目睹的却是腐朽的残骸。这时斯图尔特插嘴:你这话对你的祖国太刻薄了。那位特派记者回答:我指的是CNN,这个曾将在海湾战争风光一时的电视频道,现在花了两个小时,喋喋不休地报道泰晤士河上,张灯结彩,然而不过就是一些经过改装运垃圾的平底船。这当然是搞笑,想必很多人笑不出声来。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