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阿瑟-萨尔斯伯格二世最近刚庆祝60岁生日,在派对上高调亮相新欢墨西哥美女,一副幸福得意的神情,这在传统报业受到网络的冲击,纽约时报资产大幅缩水,股价低迷,报内一再裁员,士气不振的时候,不免引起猜测这位当了20多年的领导是否传递交棒之意?还有集团控股的欧克斯-萨尔斯伯格家族成员,会不会像班克拉福家族出售华尔街日报一样把纽约时报卖掉?这份美国第一大报的未来就成了广泛议论的话题。

欧克斯-萨尔斯伯格这个德国犹太人的家族在纽约形同当地贵族,由于几代人洁身自好,秉承崇高的办报理念,虽然富有,却是生活低调。当纽约时报上市时,家族40多个成员,除了拥有权重的投票权外,还有按季分得优渥的股息的特权。三年前在金融危机时,股息暂停,此后一直不断传出家庭内部不和谐的小道消息。

话说到去年年底,纽约时报集团辞退了首席执行官罗宾逊,这位忠心耿耿的女士是做杂志广告出身的,在1990年代,当纽约时报从一个美国地区性的报纸扩展成为全国性报纸时,她在打开全国市场有汗马之功,深受作为发行人的萨尔斯伯格的器重。罗宾逊没有结婚,是个工作狂,铁腕做法也得罪了很多人。 

罗宾逊2004年当上CEO后,纽约时报集团面临排山倒海而来的财务危机,一连串解雇裁员,加上出售一些集团内的资产,大力勒紧裤腰带的结果,总算偿付了欠墨西哥亿万富翁思林2.5亿美元的高利贷。据纽约杂志的长篇报道,罗宾逊为了开源,坚持网络要收费,与网络部门明争暗斗,最终她借着内部权力和与萨尔斯伯格的关系,硬把反对派挤出去。

小阿瑟自己在捍卫纽约时报的独立性上是无懈可击,可是在经营集团和投资的决定上,并不精明。特别是90年代后期,报业集团手边现金充裕时,他决定收购公司股票回笼,结果不但没有促成股票升值,而且股价大幅下跌,在2000年45美元一股,现在只值6元左右。其他经由他手的收购项目也都不赚钱,甚至长期亏损,建立新总部大厦过于奢华超前,花了5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市值的一半,这在公司业绩下滑时,招人议论。

在各种压力下,小阿瑟不得不挥泪斩马谡,同意董事会的决定请走罗宾逊,出于愧疚,他给了在纽约时报工作了28年老搭档价值2400万美元的离职金,相当于纽约时报集团2011年的利润的一半。这一举措在外人看来,小阿瑟已无斗志,同时纽约八卦又扯上野心勃勃的墨西哥女友。西班牙语人物杂志又绘声绘色的说,真正控制纽约时报的是曾是达沃斯会议上做市场营销、来往国际上流社会的名媛的克劳迪娅。 

首席执行官空缺半年,有才华和理想的人顾虑到在家族企业作为家臣,恐难施展自己的抱负。这种领导缺位,外部环境恶劣,家族内部不和谐的声音多了起来,最常听到的就是:“阿瑟叔,我们的资产怎么又缩水了?”小阿瑟的儿子萨尔斯伯格三世,从小就被培养作为下一代的接班人。现在第五代,也就是生于1965年之后的家族成员,拥有了对未来有了决定权,由于人丁兴旺,决策权力分散。这些养尊处优的一代,很难有理想主义办报的激情。使人联想到2007年班克拉夫家族内讧,给默多克造成机会收购拥有华尔街日报的道琼斯集团。年轻一代,看到面临纸质媒体在互联网冲击下前景黯淡,能拿到好价格就想赶快出手。默多克出价50亿,是当时道琼斯集团市值的一倍有余,当初坚决反对变卖家产的成员,也就乖乖就范了。

如果纽约时报待价而沽,现任纽约市长迈克彭博做为买主的呼声很高。纽约时报曾经市值70亿美元,现在只值10亿。有人说彭博做了三任纽约市长,对这个城市有感情,他不缺钱,如果收购了纽约时报,可以用彭博终端机赚的钱机来支持纽约时报高质量的新闻,这不是一笔赚钱的买卖,而是支持一个崇高的新闻理想。

这种猜测可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彭博是交易员出身,他成立的通讯社是在数据库和分析软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最近传统媒体萎缩,彭博吸纳了不少相当有成就的报业精英。在2009年拿了几百万的小钱从麦克劳西集团收购了亏损累累的商业周刊,主要为了名,而非为了利,去年彭博以9.9亿美元收购了BNA是提供法律法规资料库,为了扩大在专业领域的市场份额,是为了利。他对高质量的新闻理解不是对社会公器的执着。纽约时报这个庞然大物的夕阳产业,对他说来,吸引力不大。纽约时报中其他资产,如波士顿环球报和一些萨尔斯伯格收购进来的赔钱货,对彭博说来是个累赘,需要处理。彭博要是有政治野心,想竞选州长甚至是总统,拥有一家向纽约时报有这么大影响力的报纸,会遭人议论,反而成了个大问题。 

看来纽约时报找买主不容易,还是要靠自己解决问题。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纽约时报能例外吗?

--

注:纽约时报本月中宣布找到了罗宾逊的继任人,前BBC的一把手马克. 汤姆逊将于11月履新。这是首次一位英国人,尤其是没有纸质媒体经验的人,来出掌纽约时报,颇出任意料之外,业内人士猜测这与该报急于转型成多媒体有关,看来报纸真是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了。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