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精心营造个人形象的管理大师而言,这是一部完整版的反面教材

 

最近前美国通用电气总裁杰克·韦尔奇因为一条“推特”(微博)受到美国网民围攻。

这位卸任的打工皇帝,拥有130万粉丝。在美国大选年,他想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开涮民主党,力挺共和党。

但是他攻击的对象不单是奥巴马,白宫阁僚,连带着芝加哥人,甚至超出党派的统计部门公务员,都被他抹黑,引起一片嘘声。

对精心营造个人形象的管理大师而言,这是一部完整版的反面教材。

10月,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9月份失业率,韦尔奇对此发了一条推特说:“这些就业数据不能令人置信……这些芝加哥小伙子们什么事都做得出来……辩论赢不了就篡改……”

在离美国总统大选只剩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组新增就业岗位和失业率数据是衡量奥巴马执政成绩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奥巴马与罗姆尼辩论表现不佳后,更为关键。

大众翘首以待的失业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到7.8%,三年来首次破8,给执政党打了一副强心剂。

韦尔奇作为商界名人公开向总统叫板,的确起到轰动效应。

但网民和记者立即质问他怀疑政府造假的理由证据在那里?

一般美国人认为劳工部收集数量庞大而极为复杂的经济数据很称职,篡改数据不是几个人能做到的事。即使是共和党人也有很多不赞同他的信口胡言。

于是韦尔奇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解释说,他在十来家公司做顾问,没有一家三季度的业绩好过二季度,由此推论官方数据有假。这十来家公司能代表整个美国的经济吗?

政府统计覆盖14万家商业机构的48万多个工作点,而且如果企业招聘新员工,那么工资的支出会减少当月和当季的盈利,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能用盈利没增长来证明就业不振。最令公众哗然的是韦尔奇直截了当指责奥巴马政府“烹煮数据,就如同芝加哥的帮会把当地政客玩弄于掌股”,无中生有的谩骂原来担任芝加哥参议员的奥巴马及其阁僚。

韦尔奇做出如此惊人之语,除了厌恶奥巴马政府之外,就是轻信阴谋论,将脑子里的臆想绘声绘色当成事实。

韦尔奇主掌通用电气时,擅长一些小动作,能在乏善可陈的季度上比一般预期多个每股一美分,制造出季度业绩连续上升的纪录,于是就可以在新闻稿中大谈业绩“强于预期”。他自己裱糊公司数据惯了,便推论奥巴马为了竞选连任,也在数据上动手脚。

韦尔奇在位的最后五年,通用电气每股收益从0.72美元涨至1.37美元。这0.65美元的涨幅几乎是90%,由此造就了管理大师的神话。然而他的继任者发现韦尔奇为了装裱业绩,在通用资本的子公司经营的再保险业务拨备极低,一旦把拨备补足,每股就削减了0.61美元,于是韦尔奇那五年的辉煌业绩也只剩下了0.04美元,也就是涨幅不足6%。

美国证监会也对通用电气会计使用的计算方式展开了调查,令其交付5千万美元罚款。

韦尔奇在通用电气的20年中,裁员不下十万,被称“中弹杰克”,意思是子弹击中的地方,建筑物不受损,可是里面的人死光光。

每轮裁员能给公司省下巨额开支,提高业绩,因此由他来关心美国的就业率,显得特别刺眼。

韦尔奇很善用媒体,他那个电灯泡一样的光头出现在无数的杂志封面,俨然成为美国商业资本成功的典范。他的现任妻子原是哈佛商业评论主编,当年二人婚外情曝光后,因涉及“利益冲突”而辞职。

可是他那样的打工皇帝,不似比尔·盖茨或是乔布斯之类的创业企业家,代表了一种从创业致富到保守寻租的转变。每年在财务报表上做粉刷术,把董事会哄得服服帖帖,给他们巨额的分红和为他们奢华生活埋单。

韦尔奇在打离婚官司时,前妻捅出来他退休后还继续使用纽约曼哈顿的高级公寓、公司波音737型专机,出入司机伺候的轿车,高尔夫俱乐部会费也是出公帐,这把通用电气的小股民们气炸了。在舆论的压力下,他才放弃了这些福利。

这一次,美国民众对劳工统计部门投了信任票,传统财经媒体和推特用户也表现不俗。曾经追捧他的《财富》杂志因报道各方面的反应,引起他的震怒,路透社也成了他怀恨的对象。韦尔奇成为输家。

在资讯民主化的网络时代,这样的管理大师该悄然隐去了。

 

(作者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访问教授)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