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骤然间阿根廷主权债再次违约的可能性大增,而且造成先例,将会影响到现行主权债的游戏规则

 

加纳政府受国际财团之托,把阿根廷一艘海军教练船“自由号”扣留抵债。这起离奇的事件给主权债的讨债方式添加了戏剧色彩。

阿根廷政府提出抗议,宣称这艘船应享有“主权豁免”,可是加纳政府不买账,认为这是阿国和借贷方商业上的纠纷,与主权无关。上个月,纽约法庭重判阿根廷主权债务偿付方案,法官格里萨认定当年拒绝参加债务重组的财团应享有“一视同仁”的待遇。骤然间阿根廷主权债再次违约的可能性大增,而且造成先例,将会影响到现行主权债的游戏规则。

阿根廷堆积如山的债务举世闻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军政府大规模借外债,后来民选政府继续以债养债,到2001年违约本息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当时是规模最大的主权违约(按:今年3月希腊“技术性违约”金额约1300亿美元,刷新纪录)。债务重组后,9成以上的债权人同意割肉,在原债基础上打个3折,由阿国逐年还清,可是美国的对冲基金艾略特财团拒绝参加重组方案。

主权国做老赖并不罕见,贷款方没有什么办法讨债,吵来吵去,还是商量着办。国际货币基金会统计在1950到2010年有95个主权国债违约,重组债务600多项。艾略特财团专门做违约后主权债生意,阿根廷政府怒斥为“秃鹫基金”,指其分食残骸。炒家打官司主要是给债务国制造麻烦,弄得债务国不得不还钱。艾略特财团打持久战已经打了近十年,扣船抵债和纽约法庭的判决是目前最大的胜利。

“一视同仁”(pari passu)的法律原则,是在公司破产时,所有的债权人享有平等待遇,等到资产变卖后,按比例人人有份。主权国不能破产,所以这个原则能否适用,颇有争议,何况艾略特财团没有参加重组方案,所以阿根廷经济部长指责法格里萨法官执行的是“法律殖民主义”。

格里萨判决中最有杀伤力的一条是禁止第三方参与任何阻碍执行判决的行动,于是纽约梅隆银行就不能继续发放款项给同意债务重组的债权方,阿根廷势必又要继2001年债务危机后再次违约。好在州级上诉法院接受阿根廷紧急上诉,定在明年2月27日开庭复议,给两方一段缓冲。

1990年代中期,笔者在路透社报道新兴市场债券新闻,拉美财政部官员络绎不绝到纽约来与投行的承销和评级机构谈发债,路演前后也要与财经媒体打交道造势。阿根廷和巴西的债务规模最大,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也最活跃。交易圈子里把阿债称之为“阿吉”(Argie),在评级上属于“非投资级”,也就是俗称的“垃圾级”,其收益率的变化,除了显示投资人对阿国的偿债能力估计值外,也经常被视为反映出投资界对新兴市场风险承受度的指标。百老汇音乐剧《艾维塔》主题曲“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经常出现在报道“阿吉”的标题上。那时阿根廷政经界深受“华盛顿共识”影响,推行私有化,用坚挺的货币来抑制通胀。这些统称“芝加哥学派”的技术官僚,信奉市场原教旨主义。当时阿国把本国货币一比索定成兑换一美元,显然过分高估,以后经济增长无力,政府财政赤字恶化,超估就更加严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拉美受到一些冲击,多数国家很快就稳住阵脚,可是阿根廷的国际收支愈发恶化,为了保护币值,央行不断用外汇储备抛美元买比索,终于在2001年爆发债务危机。这位国际货币基金会的模范生,居然是最大的受害者,令人感慨。危机过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成立了“公共债务博物馆”,展示和解说债务危机如何发生,以及造成失业、社会动荡、民不聊生的后果,为了警示公众,甚至编制一套如何战胜国际货币基金会的游戏。

阿根廷放弃坚挺货币,大幅贬值比索,带来经济快速增长,每年接近7%,重新思考私有化后,去年把卖给西班牙石油公司的开采权收归国有,西方市场哗然,警告这种做法等于是自绝于全球资本市场之外。然而阿国会顺利通过国有化法案,显然有民意基础的支持,扣船和纽约官司只会加深阿根廷人民的悲情。

国际资本市场上有些投资者对艾略特财团一系列高度戏剧性的动作表示出赞赏,认为主权国老赖太跋扈了,给点颜色看看,可能会收敛一点。但是阿根廷不低头,恰恰给其他想要重组主权债的国家带来更多的麻烦。即使原告官司打赢了,以后向主权国讨债还是一样的困难。

现在,“自由号”上的军校生已乘坐包机回国,只留下船长和43名水手,等待政府下一步行动。艾略特财团想要拍卖这艘1950年代修造的教练船。不过,12月15日,联合国海事法庭判加纳扣留阿根廷海军教练船违法,此事再添变数。

 

(作者为中山大学传媒设计学院访问教授,前路透社资深财经记者)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