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二十年前阻击英镑赚到18亿美元,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几乎不曾离开公众视野。最近传出他下注日元贬值,几个月赚了10亿美元,看来宝刀未老。

这二十年间,对冲基金领域大浪淘沙,索罗斯屹立不倒,秉承的几项投资原则,还是相当管用。 

看来,世界变化多端只是表象,支配市场的游戏规则并没有多大改变。自2012年9月底以来,日币兑美元贬值了16%、日元兑欧元贬值了19%。这种大幅度的波动,给了索罗斯等搞外汇的对冲基金行家大显身手的机会。死水一潭的全球外汇市场终于有了动静。

上个月,聚集莫斯科的G20财长们担心各国为了增加出口竞争力单边贬值货币引发货币战争。德国央行行长更指名道姓批评日元贬值使得外汇市场政治化。其实,从70年代自由浮动起,外汇就是最政治化的金融商品,在一个现代“法定货币”(fiat money)市场上,一国货币的价格是政治协商的结果。1985年广场会议后,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压力下,日元急速升值,是个最经典的例子。而莫斯科会议结束时,七个发达国家财长的含糊公报似乎默许日币贬值。 

索罗斯一针见血的指出,美国能容忍日元贬值到什么程度,日元就会贬值到什么程度。日元的下行走势人人可见。日元贬值会带动日本出口企业业绩。丰田汽车2012年12月起上涨了18%。 

索罗斯的本事就在他灵敏地看出趋势后,立刻采取大规模的行动,抽出黄金投资的一半,转向炒作日元和日经225股指期货。索罗斯的判断准、出手快这些都是有名的。当年他看准英镑在欧洲货币系统中明显超值,对本国经济不利,判断英国央行迟早会放弃用抛售外汇储备捍卫英镑的作法。1992年9月16日,索罗斯抛售价值1000亿美元的英镑购买德国马克,一天之内赚了10亿美元。

英国从欧洲货币体系退出,与欧元系统分家,英镑贬值使得英国经济迅速复苏,以后再也不谈加入欧元区了。 

索罗斯会不会再次阻击英镑? 

英国《金融时报》判断显然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几家著名的对冲基金见到英国GDP在2012年第四季度缩水、生产力低、出口不振,判断英国很可能故技重施,贬值英镑、振兴出口。英镑2013年已经贬值5%,看来将继续走低。硝烟四起的外汇市场,的确给对冲基金带来了获利机会,可是90年代的风光已是历史陈迹。索罗斯当年赚的18亿美元,在当时是多么可观,现在的10亿美元却没有震撼乾坤的力量了。90年代全球外汇市场每天交易量不足5000亿美元,现在是5万亿,相当于当年的十倍有余。索罗斯基金所有的240亿美元全部投放进去,也很难有大影响。

2013年1月,82岁的索罗斯在达沃斯仍然是大伙儿追逐的对象。对如何回到经济增长的道路上,他用了一个通俗的比喻:市场失灵,好比一辆车滑出道路,首先要把车轮调到滑出的方向,得到控制,再转变方向,不能立刻倒转方向盘,否则车在原地打转,更易失控,造成车毁人亡。套用在宏观经济上,危机源于流动性泛滥,处理危机,不是要先紧缩信贷,各国央行要在大量增加流动性稳住市场后,再寻求增长方式。 

不过,索罗斯认为德国非常忌讳通货膨胀,不可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这种保守的做法,会使欧元保持高位,尤其是欧元区之外各国纷纷用货币贬值刺激出口,导致欧元区成员国出口乏力,以致欧洲经济复苏将滞后于其他地区。 

索罗斯的分析历来很有见地,难怪各国政要洗耳恭听,市场参与者和跟风的多,自然造成一股势力。索罗斯基金在2011年成为家族产业,日常运作交给了50岁的斯科特•贝森特。 

两年前,索罗斯28岁的巴西籍女友控告他要求5000万元美元赔偿,2012年夏天,离过两次婚的索罗斯又结新欢,这次是四十岁的瑜伽教练。

(作者为中山大学传媒设计学院访问教授)

原载于《财经国家周刊》03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