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日报》驻美记者因调查苹果售后服务赶赴硅谷与苹果总部沟通,遭遇了公关部门一贯的迷糊仗,徒劳无功,写了一篇叙述报道。南都深度在新浪微博上讥之为“新闻史上的奇闻。”

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国内媒体不声援,反而谴责敬业的同行?难道采访受挫就不该报道吗?这使我想到2007年6月,《纽约时报》的记者David Barboza 去采访中国一家制造玩具火车的工厂,被厂方拒绝,双方争执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来警察也到了现场。这位记者居然打电话到美国大使馆撒娇告状,把一桩采访被拒上升成国际事件,后来在《纽约时报》(2007年6月24日)发表了一篇义愤填膺的控诉“我的人质时光,我是一名财经记者“(My Time as a Hostage, and I’m a Business Reporter)。

这位人民日报记者吃了闭门羹,还继续尝试说动苹果方公关部门的吴女士:“既然来了一趟苹果总部所在地,还是希望见一下总部公关部的人,由于在美国常驻,顺便也可沟通一下今后对苹果在美活动的报道。“ 

这种请求完全合情合理,他没有硬性闯入苹果总部,赖着不走,或打电话到中国驻美大使馆求救,按照纽约时报的尺度,是不是太懦弱了?他完全可以抓着那位吴女士不放:公关部门的职责就是要回答问题的,为什么地方公关能说话,总公司反而躲在后面呢?

做为一名新闻教育工作者,我大为赞赏近年来国内媒体送出众多驻外记者,可以近距离了解一下外国同业的“狼虎精神“。在英美媒体挖新闻不成文的法则是”竭尽所能”(by hook or by crook),要是本着温良恭俭让的原则,那只有抄公司新闻通稿的份儿了。在竞争激烈的媒体圈,为时不多就会被淘汰。 

外教通常认为中国新闻系学生太乖,好奇心不足,没有追根究底的劲儿。有位老外同事逛潘家园买了一尊“三勿猴子”的小木雕,感叹的说:“勿视、勿言、勿听,这就是中国记者。“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