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他姓图尔,名法布里斯,简称法布,同事开玩笑给他取了一个绰号“了不起的法布”。这位现年34岁的前高盛交易员,7月中被美国证监会围绕着一桩衍生品交易起诉,涉嫌刻意误导投资者,8月1日陪审团认定六项罪名成立,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轰动的金融诈骗民事案件。

图尔5年前设计了一项按揭抵押债券产品,对冲基金鲍尔森公司参与选择哪些债券放在这个组合里,同时在市场上做空这些债券,这项产品经ACA债券担保公司从中担保,然后由高盛出售给机构投资者。2008年次贷引爆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些毒资产构成的组合几乎分文不值,ACA因此破产,而且几个欧洲的机构投资也蒙受巨大损失,鲍尔森一举成名,赚了10亿美元。

图尔在一封给女友电邮中形容他炮制的这桩衍生品涉及复杂、高杠杆的结构,是个连他自己都无法了解后果的怪兽,随时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高盛从中收取1500万美元的佣金,图尔那年赚了170万。

自从他给女友的电邮在脸书曝光后,图尔成了一个华尔街无视客户利益,表里两张皮的符号。高盛承认在市场营销的资料中含有不全面信息,在2010年与美国证监会协议赔偿5.5亿美元,但是图尔自认无愧,没有妥协。

金融危机发生后,监管机构一直受到严厉批评,在危机之前无所作为,之后又放纵不管,未能将当事人绳之于法。要是没有金融危机,大众瞩目的麦道夫案子,他的庞氏骗局一时还垮不了,他只能说是一位受害者,而不能对金融危机负责。美国法律,除非是涉及诈骗或内部交易等刑事罪嫌,起诉个人难度很大,损人利己的商业行为虽然不道德,但不等同犯罪。金融衍生品交易又因为有一套行话,外人难懂,起诉方举证不易。去年担保债券涉及花旗银行和GSC资本的两桩案件,都以投行承诺付罚款撤回诉讼了结。

证监会盯住图尔不放,但并无胜算。起诉方指出,虽然衍生品很复杂,但是图尔10亿美元的诈骗行为是不折不扣的华尔街贪婪和堕落。

图尔的辩护律师的策略是向陪审团陈述这桩案子站不住脚,被告当时年仅28岁,不过是个中层雇员,毒资产不是他发明的,交易双方都是华尔街业内高手,图尔不会、也不可能蒙骗他们。
 

陪审团的成员听不进去那些术语连篇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沉闷到在法庭上打瞌睡。在他们眼中,笑容清纯的图尔是天使也是魔鬼,不能因为他在高盛的地位低就可逃避责任,好比是战犯受审,个人要承担战争责任。诚然惩罚图尔这样的小萝卜头,而没有传讯高管,可能会助长更多的金融犯罪,然而就眼前的案子来看,他们希望图尔被判有罪,能给在华尔街工作的年轻人一个警示,要留心法律和职业道德。

图尔,2008年11月到伦敦工作,由于电邮事件,被吊销英国从业执照。他从高盛请假,进入芝加哥大学读博,今年年初正式辞职。这次输掉民事官司,图尔不至于被判坐牢,但可能要承担金钱的赔偿及终身不能再涉足金融行业的处罚。

华尔街投行界认为图尔是证监会找的替罪羊,成了面对舆论指责祭坛上的牺牲品。投行的作用是把卖方和买方凑到一起,鲍尔森想要做空,图尔找到ACA做多,一拍即合。合成抵押债券的衍生品类似一种赌注,是一种零和游戏,鲍尔森在2007年并没有名气,后来赌赢了,名声大噪,但他也可能赌输,不能用事后成败证明他的介入是一种骗局。但话说回来,投资银行的功能不是开设赌局,这与传统投行替企业融资无关。

这几年连着三位法国籍的交易员成为巨额金融赌注的“流氓员工”。在图尔之前有法国兴业银行的科威尔,越权交易创下49亿欧元(65亿美元)亏损记录,还有摩根大通的绰号“伦敦鲸”的伊克斯额,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可能超过70亿美元。图尔设计组装毒资产,不小心给高盛带来难堪和付出5.5亿美元罚款。且看各投行怎样对待这些人:兴业起诉科威尔是最严厉的;摩根大通自责内部风险控制不当,已经在前年财报上计提20亿亏损;高盛为图尔负担律师费,而且在他正式辞职前,一直付给他每年70万美元的底薪,这等于安抚其他员工,莫为工作上出事而担心,有公司在后面支持。

图尔的弱点是他太聪明了,及早看出次贷的危险杀伤性,可是又太愚蠢到在电邮里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把事实说穿。他数次说到他在的投行设计金融工程“超现实”,他个人的故事是那个离奇环境中匪夷所思的一个小插曲。

本文原载于财经国家新闻网,08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