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12月初在美国CBS电视台《60分钟》节目上,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送货无人机,盼望在2015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这类民用无人机后,投产使用。
 

亚马逊的无人机是一个小型电池操作的直升机,承载运送重量最多5磅(不及3公斤),从配送中心到方圆10英里(约16公里)内的目的地。
 

这段视频播出后,多数观众认为,这是CBS给亚马逊做了免费广告。
 

有人担心无人机会爆炸,会撞上东西。回头看上世纪初,美国邮政局讨论用汽车取代马车递送邮件包裹时,也有人担心爆炸和撞上行人牲畜。许多假设的问题,将来也许不成为问题。但令人沮丧的是,美国航空立法滞后,跟不上技术上的进步,成为创新的拦路虎。
 

那么亚马逊吊胃口用意何在呢?也许贝佐斯想要在开放民用无人机的议论上占一席之地。这是贝佐斯的聪明之处,巩固了他作为商界创新领军人的地位。
 

亚马逊自从1997年上市起,就一直坚持进行物流中心的建设,加强网络销售的基础设施。最初启动期间连续亏损,最近几年到了收获期,而贝佐斯更把眼光放得更远、更超前。过去几年电子仪器愈来愈精巧,机器人到无人机发展迅速。贝佐斯早已关注如何用机器来取代人工,节省运营成本,提高亚马逊整个庞大的配送系统运营效率。2012年3月以7.75亿美元买下研发机器人的Kiva system,用机器人将放满商品的架子直接搬到仓库工人面前,从而削减履行普通订单的成本(通常每件在3.50美元至3.75美元)二成到四成。估计一年可节省4.58亿美元至9.16亿美元运营成本。亚马逊在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表示,目前它有3个仓库共部署了1400个Kiva机器人。
 

贝佐斯看中Kiva研发的无人机可以在配送方面有所突破。无人机一次只能递送一件包裹,在人口密集的大都市,卡车运送显然比无人机可靠又便宜。目前运费可能要200美元,以后技术成熟后,价格会降下来。但在地广人稀的地区,无人机的飞行距离改进后,不失为一种便捷的递送方式,客户腾出一块装置有GPS信号的小型着陆点,就可以在指定地方准确收货。
 

其实,亚马逊不是头一家设想无人机递送的公司,快餐业已经想到配送披萨之类。美国无人机的发烧友群注意到中国东莞的顺丰速运自主研发的小型无人机,在内部运行测试,未来会考虑在交通欠发达、运输条件较差的郊区或偏远地区正式推广。这条在网上配有照片转发的消息,让美国人看了心理很不平衡。
 

目前美国全面限制民用无人机使用,连测试运行都不准。亚马逊播出的那一段视频,不是在美国境内拍摄的。无人机的发烧友,以个人身份可以向政府申请一张许可,飞着玩玩,但不能和商业利益挂钩。一向反对政府插手制定规则的人警告,将来发展无人机落在中国之后,慢吞吞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要负责任。这个机构花了几年时间反复讨论,才通过允许航空公司乘客在起飞后使用Kindle或iPad阅读器,无人机事关空中和地上安全,贝佐斯期盼美国政府在2015年把天空开放给民用无人机,太过乐观了。
 

目前美国“再工业化”主题是生产力,创新就能提升生产力。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说过,一个国家改善生活水准几乎全部依靠提升每个劳动者的产出。长期来说生产力就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以往发展中国家廉价的劳动力,在挤压欧美国家劳动回报的同时,创造了对资本回报丰厚的利润。
 

当美国回头再工业化,劳动成本上升,势必挤压资本的回报。机器人提高生产力被视为抑制劳动成本上升的办法,如果成功,可以保全企业的利润率,然而不能解决工薪阶级收入停滞的问题。亚马逊的无人机,本来是个供周末消遣的轻松话题,一讨论起来,触及到美国当下最难解决的中产阶级困境,反而变得沉重。
 

原载于:财经国家新闻网,2013年12月20日12月20日 12 12月20日 12月20日 12月20日 20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