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之世,"品牌"成了众所追逐的目标。主权国家也开始认真地把"品牌"看成一件重要的事。不能不承认,广告公关为自己开拓出了新市场。美国广告人曾说,产品是工厂制造出来的,而品牌是脑子里想出来的。品牌有商业价值毋庸赘言,但品牌和一个国家的实力并没有必然联系。

 
今年的安霍尔特-捷孚凯国家品牌指数排行榜出炉,德国超越美国,跃居榜首。这好比50个国家选美竞赛,用民调的方式,在文化、国民性、旅游、出口、治理、移民/投资六大领域给别的国家打分。德国经济稳定,总理得人心,政府办事得能力,社会平等,投资环境优良,得分比去年大幅上升,2014年足球世界杯夺魁对推动其国家品牌也有功劳。美国虽在创新、当代文化、教育机构得分最高,但在世界和平、安全保障方面不得人心, 所以总分退居第二位。
 
德国6年前曾是榜首,此后美国蝉联5年,如今又让位德国。排名前10的都是发达国家俱乐部经合组织成员,亚洲只有新加坡入围。这些国家对排名并不在意,倒是发展中国家认为这有助于吸引外商投资和观光旅游,总要看看竞争对手排名高下。金砖五国中,巴西排在第21位,中国第23位,俄罗斯第25位,印度第31位。印度自从新政府上台后,总理莫迪在纽约麦迪逊广场两万人的集会,就是寄望在国际公关上为其加分。
 
美国近年来形象不佳,人尽皆知,盖洛普咨询或皮尤研究中心等发布的民调问卷都反映出这个现象。美国出了什么问题?简单地说,是言行不一致。美国一向试图以自己的崇高理想作为世界榜样,得到世人认可。但美国安全当局窃听外国领导人电话,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难使世人认可。
 
软实力之父约瑟夫·奈曾多次撰文警示美国软实力的退化。他认为,国家品牌仅是软实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使他人认同美国外交军事政策的合理性及支撑这些政策的价值观。这种"近悦远来"的软实力,是美国在二战后建立了持续60年联盟的重要基石,美国想要达到外交军事目的,不能仅用武力或金钱来吸引他国和自己站在一条线上,还必须要在软实力上下功夫。
 
无论是品牌,还是软实力, 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信息的说服力。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美国形象不佳,有人认为与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有关,美国人不断批评政府,表达自己的不满,政治生态两极化,把家丑表露无遗。虚拟空间内,人人怒气冲天,看起来像一个非理性的国度,如何在国际社会中赢得尊重?
 
互联网并没有发挥增进全球彼此了解的功能,而是在选择阅读和互动的过程中,物以类聚,一般人找的是和自己想法相同的网友,使得意见更趋极端。尤其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而金融危机带来经济萧条,美国人埋怨外国人抢了自己的饭碗,移民问题剧烈的争论,以及埃博拉病毒,都使得美国人杯弓蛇影,仇外言论打击了美国的形象。
 
此外,美国讽刺搞笑网站,如洋葱网,或是纽约客的"波罗维茨报告"的恶搞,有时候会被外国读者当真,这种混淆是非的作用也不可低估。
 
美国对于互联网上言论的警惕,早在希拉里任国务卿时就已提出。最近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撕破脸后,更将矛头指向俄罗斯,认为其是在网络空间造成舆论混乱的黑手。与冷战时期东西阵营对垒不同的是,意识形态的分野不重要,俄罗斯可以同时支持极左派和极右派,雇佣大批网络评论员,散播各种阴谋论,各方厮打得越激烈,越能使舆论混乱升级。
 
美国人很清楚软实力要靠硬实力来支撑。多年来凭借着在经济实力、创新和科技等方面的领先,自信能守住阵地,伸张软实力。冷战时期,信息流通渠道相对封闭,英语媒体在国际传播上占压倒性的优势,打造软实力不像今天这么复杂。当新媒体加速信息流通后,游戏规则发生变化,网络杂音暴露出真正信息平民化带来的乱象。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