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纽约市长迈克彭博有意收购《纽约时报》的传闻,自从他离任前就不绝于耳,《纽约时报》坚决表示没有意向出售,照理说八字没一撇的空话,应该就此打住,然而彭博身边的好事之徒仍伺机放风,最近《纽约》周刊报道,彭博常与亲近人士提及收购的想法,并且打听控股萨尔斯伯格家族内部的派系,甚至咨询他的财务顾问收购将会对他个人财富的影响,绘声绘色,又引起一波猜测。

 

《纽约时报》在这篇捉风捕影的报道发表后两天,刊登了一篇“彭博大刀阔斧整顿公司旗下的新闻部门”,描述前市长从政坛引退后,回到自己创建的公司,迷上了新闻媒体,调整人事部署,从各种行动上来看,他是个捕猎者。

彭博公司每年90亿美元营业额来自销售终端机的数据和分析软件,新闻原来是为商业服务的附加产品。他从政12年更深刻体会媒体的权力和潜力,在媒体领域扩张非常迅速,目前属下有通讯社,电视,广播,互联网,杂志,评论等12个项目,每年烧钱数亿。 彭博曾表示建立公司属下具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将有助于终端机的销售。 大面积的报道会吸引金融圈外的企业决策者的关注,而且政界要人及社会上公众人物也会青睐一家有份量的综合媒体。他选择这个定位,扩大新闻报道和调查性的项目,埋下后来编辑部和经营之间的冲突。在中国市场,因报导领导人家族掌控巨大商业利益,而遭封杀。

彭博把自己的办公室安排在五楼,比邻电视节目制作厅;他请走了首席执行官,把总编“踢上楼”封为虚有其名的名誉总编,副总编没有扶正而离职,从伦敦聘来的原经济学人总编米克思维德于二月一日履新。

彭博个人作风和企业文化在时报报道中受到揶揄: 他嫌洗手间搽手纸的位置不明显,特别用标签指明。这迅速成为新闻人在社交媒体圈“彭博解决了编辑部厕所搽手纸问题”的热贴 。员工电邮标明开始工作时间,在办公地点走动必须戴着有照片的名牌,内部人把彭博比喻成气象系统高高在上,无法控制,而且雷霆万钧, 法力无边。

彭博公司发言人证实,这位老板的确是宏观微观一起抓,引用原话:彭博有“全球化的思维能力,而同时能兼顾深入细节,比任何人都强。”“这就是他能成功创业,而且又是一个成功的市长。“ 这段露骨奉承的直接引语传神的表现下属谄媚的嘴脸, 极尽讽刺。

时报叙述彭博阅读习惯,令看官大跌眼镜,除了彭博公司自产内容外,他看的是《经济学人》杂志和《纽约邮报》,后者是纽约市的八卦小报隶属默多克的新闻集团。72岁的彭博与83岁的默多克惺惺相惜,每周共进午餐。默多克用银弹攻势拿下拥有华尔街日报的道琼斯集团,或许激发了彭博的好胜心,《纽约》周刊的彭博有意问鼎《纽约时报》一文出现后, 默多克立刻在社交媒体上推波助澜:“对一位慷慨大方却百无聊赖亿万富翁而言,终身的幸福何价?迈克彭博可以轻而易举的买下《纽约时报》。”

媒体大亨物以类聚,时报的记者有委婉间接描述:彭博连任三届市长接近尾声时,有人猜测他会像比尔盖茨一样从事慈善事业,可是熟知他个性的人说,彭博宁可用针撮眼球,也不会安于审阅申请项目经费的文件,性格上,他属于默多克之类。

近年来家族控股的美国大报, 纷纷出售。道琼斯所有者的班克劳福家族内部不和,主张出售与反对出售派公开对垒,默多克出价50亿美元,超过当时市值的百分之60,很快摆平了反对派。 戈莱姆家族以区区2.5亿美元把《华盛顿邮报》卖给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报业家族在成交之前都说坚决不卖,可是金钱的诱惑,与对未来报业的迷茫,最后还是脱手了事。时报目前市值约19亿美元,而彭博个人资产净值,按照福布斯估计,约350亿,加码收购纽约时报,绝非难事。

《纽约时报》由萨茨伯格家族控股,家族成员表面很团结,决心捍卫祖业,而且股权结构保护所有权固若金汤。1969年成为上市公司时,股权分AB两类,B类股保护家族所有权,不公开流通,只能售于其他B类股持有者,任何所有权的变动要经过这些人全体通过。但是时报财务状况不容乐观。去年第三季度亏损9百万美元,主要由于遣散100多名员工的巨额开支以及启动新项目的投入。正常经营项目中数码广告收入的增加与平面媒体广告下降,金额上两者基本相抵,这种状态可能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萨尔兹伯格极为苦恼的是,是旧已破、新未立,缺乏增长点,市值一直下降,去年美国股市大涨,而时报股价下跌18%。金融危机之际遭遇前所未有的现金流危机,不得不把新建的总部做为抵押,曾向墨西哥富豪思林借贷 2.5亿美元应急。思林最近行使当年债权人的股票权证,购入1590万股而成为纽约时报最大的股东,总共持有17%A类股,如果彭博高价收购,他将获的巨额的回报。但是无论他如何心动,还是要说服持有B类股的萨尔兹伯格家组成员,才能交易。

纽约时报寻求盈利模式是所有美国报业转型的困境,关心新闻媒体未来之辈,曾设想彭博用他终端机的丰富收入支持时报传统优质的新闻,在传统媒体惨淡裁员之际,彭博重金网罗了不少知名媒体人,据报道,最近加盟两名调查记者,年薪各275千,电视主播待遇在100万之谱。然而缺乏传统新闻人理想的彭博,纽约时报视之为“门口的野蛮人”,未来能否联姻,充满变数。

话题:



0

推荐

周乃蓤

周乃蓤

14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周乃蓤,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职业生涯一半在高校误人子弟,另一半从事所谓“历史初稿”的新闻采写,主要领域为财经新闻,曾任职路透社纽约分社及上海分社,亦曾担任过香港南华早报驻北京特派员。著有《国际财经新闻知识与报道》。

文章